杂食
墙头蹦迪 跨栏爱好者
相当低产 随心而写

《有一封信》(执峰)

现代au ooc预警

感谢 @遇君 太太发起的产粮活动,太太辛苦了

文笔不足以与各位太太相比

比心



正文

 

“尊敬的乘客,您乘坐的编码为180101的‘天璇’号轮渡已抵达目的地‘鲸岛’,请各位乘客带好您的随身物品,有序下船,老人、孕妇与小孩请小心船体摇晃。祝您旅途愉快。”

广播里温柔的女声响起,座位上的吕鋆峰睁开眼睛,一阵海风吹来,他紧了紧围巾,背起背包,拉起行李箱,跟着大部队摇摇晃晃下了船。

吕鋆峰拉着行李箱,走过轮渡码头长长的岸堤,躲过那些拿着“xx住宿,包您满意”广告牌的热情拉客的人,拿着下船时从出口顺手拿的地图,在鲸岛的巷子里七拐八拐才找到了自己先前订的那家叫“时光里”的民宿。

他推开“时光里”的玻璃门,门后把手上绑着的风铃轻轻摇晃,柜台后埋头看报纸的一个莫约三十多岁的男人抬起头来,微微笑了一下,“欢迎光临。”

吕鋆峰将行李箱拉到柜台前,“老板您好,我是吕鋆峰,三天前在网上预定过房间。”

民宿老板点点头,用电脑查了一会,“哎,客气了。我姓李,你叫我李哥就好。吕鋆峰是吧,你订的是0808号房,在二楼,这是钥匙。”

他接过钥匙,提起行李箱上到二楼,找到0808号房,开了门,环顾房间,这个房间除了床桌等以外还有一个小小的阳台,站在阳台可以看到岛上最高的地方--那块朱雀神石。

吕鋆峰放下行李箱,坐在床上褪去了鞋袜,往床上一躺,不觉睡了过去。

这一觉就睡到了黄昏,吕鋆峰醒过来,躺在床上看了一会映在阳台玻璃门上的夕阳,才慢悠悠地坐起来,趿拉着拖鞋拉开背包和行李箱,开始收拾行李。

在背包里有一个扁扁的铁盒子,吕鋆峰打开它,盒子里是两封半新不旧的信,每一个信封里都有一张略略发黄的印着鲸岛地图的明信片,一张背面写着“包子喜欢老赵。”,一张背面写着“赵志伟喜欢吕鋆峰。”

吕鋆峰盯着明信片看了一会,才把它放回盒子里,将铁盒子放在床头柜上,又收拾好背包,穿好鞋子下楼去找吃的了。


赵志伟是大吕鋆峰一届的学长,说起来两人的缘分大概要从大学算起。

对于那个时候刚上大一的脸还圆乎乎肉乎乎的吕鋆峰来说,学长学姐就是熟悉学校每一个角落、知道哪个老师上课有趣、学这个专业未来会受到怎样摧残……的人。

赵志伟呢,就是入学之前就可以从学长学姐口中了解到的可以撩遍全学校而不自知;不戴眼镜像正人君子,戴上眼镜像斯文败类;跳起舞来要人命,唱起歌来也要人命的神奇存在。

当时,吕鋆峰还在想这样的人一定要默默远离,不过自己所在的传媒系和他们舞蹈音乐系应该没什么交集,也就没怎么去多想。

再后来,进入了传媒系学生会的吕鋆峰才知道他们院系每年都会和舞蹈音乐系一起举办联欢晚会,而今年舞蹈音乐系的学生会会长与晚会负责人就是赵志伟。

吕鋆峰还记得,跟着学生会的学长学姐见到赵志伟的那天,赵志伟穿了简单的白衬衫和灰色长裤,在午后的阳光里一脸没睡醒的样子,说:“你好,我叫赵志伟。”

因为吕鋆峰形象好,声音好听等等原因,传媒系学生会的负责人力推他做晚会的主持人,在晚会排练的期间,他与赵志伟自然会经常见面。

见得多了,也就知道这位赵师兄其实是个很好的性子,撩别人不是有意的,只是因为他对别人都会很温柔;睡醒了会很好看;会因为个子太高而无处安放长手长脚;会用熟稔的语气喊他“大峰”,或者跟学长学姐们一样喊着他因为圆脸而得来的外号:“小包子”、“小哭包”……

吕鋆峰还记得,联欢晚会上,他在台下看赵志伟表演舞蹈。舞台下面,是灯光照不到的昏暗角落;舞台上面,一身蓝色劲装的赵志伟闪闪发光。

那天晚上,赵志伟手持一柄仿做的古剑,随着背景乐起舞,或是在刀枪熙攘中厮杀,或是作出行礼的谦谦君子模样。

虽然之前排练的时候就看过很多回,也知道赵志伟跳起舞来是何等风采,但真正在舞台上看到的,终究是不一样。

晚会演出很成功,庆功宴上,喝了些酒的赵志伟勾着吕鋆峰的肩膀,笑着说:“来来来,敬我们的主持人一杯。”

一轮敬酒下来,吕鋆峰的脸微红,他想自己明明也是180的个子,为什么在赵志伟面前这身高就像废了一样的呢?


到达鲸岛的第二天,吕鋆峰去了岛上的水族馆。

海洋馆不大,将那些小景点一一参观过也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走到最后,吕鋆峰去看了那张地图背面推荐的海豚表演。

在入口前买了票,吕鋆峰跟在一群小孩子后面进了海豚馆。坐下之后,旁边的小孩子都被工作人员发了一个小小的海豚公仔,吕鋆峰也被塞了一个,他看着公仔傻傻的样子,听到一个小男孩拉着一个年轻女子问:“老师、老师,表演什么时候开始呀?”

话音刚落,广播声响起,三头海豚在训导员的哨声里游了出来,它们跟随着训导员的哨声或游动或跳跃,观众席上响起阵阵鼓掌声。

一段表演过后,训导员用话筒说:“下面,我们来选一位幸运观众上来近距离接触海豚。观众席第四排中间穿灰衣服的那位小帅哥,就是你了。”

还有些发懵的吕鋆峰就这样一路走下观众席,接过训导员给的手套和放着鱼的水桶,来到海豚面前。

看到有吃的,三头海豚都游了过来,隔着玻璃齐齐挤在吕鋆峰面前,用大眼睛看着他。按着训导员教的步骤给海豚喂了鱼,训导员又说:“你可以摸摸它们。”

隔着手套,他却可以感觉到海豚在自己的手心里蹭了蹭,他有些惊讶地收回手,看到海豚朝自己笑了。

回到观众席的吕鋆峰,盯着渐渐平静下去的水面,想起来赵志伟曾经也和自己去过水族馆。

大二的时候,吕鋆峰所在的院系学生会和舞蹈音乐系的学生会有一个联谊活动,也就是在学校周边一些的景点一日游,其中就有一个水族馆。虽然赵志伟是曾经的学生会会长,不过也在受邀之列。

出发的时候,他在大巴上看到赵志伟,有些意外,但还是乖乖地叫了一声:“赵师兄好。”

赵志伟则无比自然地说:“哎!大峰!好久不见,过来坐啊。”

两人就这么一路聊到了水族馆前,聊着聊着才发现两人落了单。赵志伟干脆把手往吕鋆峰肩上一搭,“不理他们,我们自己逛去。”

赵志伟一边逛,一边向吕鋆峰介绍看到的水族馆里的鱼类、水生植物等,吕鋆峰有些好奇,问他:“赵师兄来过水族馆吗?”

赵志伟回答道:“嗯,来过几回。我还蛮喜欢这里的。哎,我还没跟你说过吧,我家在鲸岛,很奇怪的名字吧?”

吕鋆峰想了想,“鲸岛?没听说过,那是哪里?”

“那是一个离这里有点远的小岛,岛的形状从空中看像一头鲸,所以叫鲸岛。在岛的最高处,有一块暗红色的石头,看着像一只鸟,传说是以前天上的朱雀神君下凡来人间游玩时,遇到了一头鲸。那朱雀神君觉得这头鲸很孤独,就每天陪着它;后来鲸死了,身体化作了岛屿,那朱雀神君就跟着化作了岛上的石头,依旧陪着它。”

说到这里,赵志伟笑了笑,“左右不过是人们编出来的唬人的故事,当不得真。”

当时,他们正好走到海豚馆前,赵志伟看着海豚馆的门,“我还记得岛上也有一个水族馆,小时候我还经常跑去看海豚,里面有一头叫‘阿牙’的,和我很好。可惜前些年生了病,走了。”

吕鋆峰看着赵志伟眼底的伤感,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安慰他好。

赵志伟回头朝吕鋆峰笑笑,“苦着脸做什么?走吧,进去看看。”

海豚表演过后,他和赵志伟还在说笑,就听到“观众席第三排中间穿白色衣服的两位小哥,恭喜你们被选为幸运观众近距离接触海豚。”

赵志伟一把拉起呆了的吕鋆峰,推着他和自己下了观众席,向海豚走去。

他看着赵志伟熟练地给海豚喂了鱼,还拉着他的手摸了摸海豚的头,问他:“怎么样?有趣吗?”

后来赵志伟还拜托工作人员给他们和海豚合了影,照片里的赵志伟勾着吕鋆峰的肩膀,笑得灿烂。


到达鲸岛的第三天,吕鋆峰去看了那块传说中的朱雀神石。

上山的时候,天还未大亮,山道上的游客不多,他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路上,一路听着山间鸟鸣,偶尔看到一只不知道是什么动物很快地“咻”地一声从草丛里溜过去。

到达山顶的时候,阳光刚刚好照到那块朱雀神石,阳光照得那石头的颜色变得近似血红,映红了旁边小庙的白色外墙,映红了吕鋆峰的脸庞。

吕鋆峰想起赵志伟曾说过神石旁的小庙,不管求什么,都基本是有求必应,挺灵验的。

他迈过小庙的门槛,向院中打扫的大爷道了早安,捐了功德,信手拈起一炷香,“求什么呢?”

想了许久,吕鋆峰虔诚地磕了头,将香插到香炉里,“愿他平安顺遂。”

大三的时候,吕鋆峰照往常一样去赴赵志伟的约,远远地就能在人群中一眼看到那个大高个,他走到赵志伟的背后,“老赵!”

赵志伟被吓了一跳,转过身来,“好哇,你个包子!”

两人玩笑了一会,才慢慢沿着那条商业街散步。走得累了,就找了个店铺歇了一会儿。

两人点了饮料,发现这店还能看书和寄信。店员问他俩想不想寄信,从店里寄出的信不仅可以现在寄出,也可以约定一个时间寄出,只要收信人的联系方式没有改变,吕鋆峰来了兴趣,就想着找张明信片寄寄看。

正在架子前挑选的他突然被赵志伟塞了一张明信片,赵志伟说他居然找到了几张印着鲸岛地图的明信片,拿一张来给他看看。

拿到明信片的吕鋆峰装作不在意的样子将它偷偷收起,趁着赵志伟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去了前台将它寄了出去,约定寄出时间是在六年后。

后来,赵志伟毕业,吕鋆峰大四,可是吕鋆峰却突然失去了赵志伟的消息,仿佛这个人消失了一样,任他怎么也寻不到他影踪。

再后来,吕鋆峰也毕业了,他当了一个配音演员,偶尔接一些商演的主持,有因为他的声音而喜欢上他的粉丝说“肉包子”的声音总是很温柔;邀请他主持的活动方评价他主持的时候很会活络气氛,收放得当。

五年时光让吕鋆峰的包子脸变得尖了,也让一些记忆慢慢埋进心底,落了灰。曾经有粉丝问他什么时候谈恋爱,他总是笑笑说:“我还没有找到想让我谈恋爱的那个TA呀。”

要不是几天前收到这封信,吕鋆峰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再去面对那段时光,不会知道那个人也是喜欢自己的。


到达鲸岛的第四天,吕鋆峰去看了赵志伟小时候练舞的文化宫。

到达鲸岛的第五天,吕鋆峰去吃了赵志伟曾说过他很喜欢的做芋圆的小店。

……

到达鲸岛第七天,吕鋆峰收拾行李,退了房,告别老板,去了码头买好船票。

赵志伟,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我从你曾居住过的岛屿离开,我还是没有找到你,新的一年,我们还能再见吗?

上船前在拉开背包拿身份证的时候,吕鋆峰发现他将铁盒子落在民宿里了,他连忙拉着行李跑回民宿,向老板解释一番后拿到钥匙,回房间拿铁盒子。

在吕鋆峰回到房间的时候,楼下进来一个高高瘦瘦的背着背包的青年,向老板说道:“老板好,我叫赵志伟,前两天在网上预订过房间。”


还有一分钟就是元旦的时候,粉丝们发现“肉包子”更新了一段祝福语音,他用依旧温柔的声音说:“祝大家元旦快乐,新的一年大家也要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包子我啊,终于找到了想让我谈恋爱那个他。如果有那么一个人,能让你带着对他的思念翻山越岭,路过万水千山,那我希望你也能够找到他,对他说:‘嗨!’,晚安,好梦。”


评论(4)
热度(19)

© 不圆不圆 | Powered by LOFTER